本信息仅供教育用途,不能替代专业医疗建议、诊断或治疗。
如何给阿片类药物过量者使用纳洛酮(Narcan)
纳洛酮是一种起效迅速 emergency?
快速摘要
识别阿片类药物过量的体征,立即拨打911,将一整剂纳尔康鼻喷雾剂喷入一侧鼻孔,让患者保持复苏体位并监测呼吸;如果2至3分钟后仍无反应,再给予第二剂。
重要医学免责声明
本指南仅供教育用途,不能替代专业医疗建议、诊断或治疗。如有健康问题,请务必咨询合格的医疗服务提供者。
分步指南
识别阿片类药物过量的体征
检查患者是否有阿片类药物中毒的表现,包括呼吸浅缓或停止、针尖样瞳孔,以及嘴唇和指甲发蓝或苍白。大声呼喊并用指节用力摩擦其胸部中央(胸骨摩擦刺激),尝试唤醒患者。如果患者对物理或语言刺激均无反应,应立即按药物过量处理。
Important: 不要为了寻找毒品及相关器具而延误治疗,也不要等待患者自行恢复。
立即拨打911
在准备给予纳洛酮之前或同时拨打急救电话,并打开免提,以便按照调度员的指示操作。告知接线员患者无法应答且呼吸困难,并提供准确位置。急救人员配有高级气道设备和进一步的医疗支持。
Important: 纳洛酮只能暂时逆转药物作用;即使患者完全苏醒,也始终需要紧急医疗服务。
准备纳尔康鼻喷雾剂
从可撕开的泡罩包装中取出鼻喷雾装置。握住装置,拇指抵住红色 plunger 的底部,食指和中指托住喷嘴两侧。保持稳固握持,不要提前按下中央的压杆。
Important: 在插入鼻孔前,不要试用、测试或空压装置,因为每支装置仅含一剂药物,且不可重复使用。
给予药物
将患者的头稍微后仰,以使鼻腔通畅。轻轻将喷嘴尖端插入一侧鼻孔,直至手指抵住患者鼻子的底部。用拇指用力按下压杆,将整剂药物释入鼻腔,然后取出装置。
摆好体位并支持呼吸
将患者侧翻置于复苏体位,把上面的膝盖向前弯曲,以保持稳定并防止患者翻成俯卧位。该体位有助于保持气道通畅,并防止患者呕吐时发生窒息。如果患者没有呼吸,并且你接受过心肺复苏培训,请按照911调度员的指示实施人工呼吸或胸外按压。
重新评估,必要时重复给药
密切观察患者2至3分钟,评估其呼吸是否恢复正常、反应是否改善。如果患者仍处于昏迷状态、呼吸仍异常,或再次出现呼吸抑制,应打开一支新的纳洛酮装置,将第二剂药物给予另一侧鼻孔。
Important: 芬太尼等效力较强的合成阿片类药物可能需要多剂纳洛酮才能完全逆转呼吸衰竭。
常见问题
如果给并非阿片类药物过量的人使用纳洛酮,会造成伤害吗?
纳洛酮在体内能维持多久?
患者接受纳洛酮后醒来时会发生什么?
购买和使用纳尔康需要处方或医疗培训吗?
本内容仅供一般信息和教育用途,不能替代专业医疗建议、诊断或治疗。对于任何医疗问题,请务必咨询合格的医疗服务提供者;切勿因阅读本站内容而忽视专业医疗建议或推迟就医。
如果您认为自己可能出现医疗紧急情况,请立即拨打当地急救电话或前往最近的急诊科。
医学审核:WellAlly 编辑团队 最后审核 2026年10月19日. · 阅读我们的编辑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