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信息仅供教育用途,不能替代专业医疗建议、诊断或治疗。
严重低血糖与胰高血糖素紧急应对
严重低血糖是一种危险的医疗急症,此时血糖水平过低,患者已无法安全地自行处理。本应急指南提供分步指导,帮助识别急性警示症状、 administer 胰高血糖素,并在急救医疗服务到达前稳定患者状况。
快速摘要
如果糖尿病患者无意识、正在抽搐或无法吞咽,应将其侧卧,立即 administer 紧急胰高血糖素,并拨打 911。
重要医学免责声明
本指南仅供教育用途,不能替代专业医疗建议、诊断或治疗。如有健康问题,请务必咨询合格的医疗服务提供者。
分步指南
识别严重低血糖症状
识别神经性低血糖的关键体征,包括严重意识模糊、言语含糊、攻击性行为、抽搐或完全失去意识。严重低血糖是指血糖降至危及生命的临界水平(通常低于 54 mg/dL),从而妨碍大脑正常功能。如果患者不能安全地进食或饮水,切勿尝试给予口服治疗。
Important: 切勿将食物、葡萄糖凝胶或液体放入昏迷或正在抽搐者的口中,否则发生气道阻塞和窒息的风险很高。
将患者置于侧卧位
小心地将患者翻转至侧卧的恢复体位,使其上侧膝盖向前弯曲,以帮助其稳定地躺在地面上。轻轻将下巴向后倾斜,以保持气道开放且不受阻塞。这种体位可以防止液体进入气道并避免窒息,因为胰高血糖素常会使患者在苏醒后呕吐。
立即 administer 紧急胰高血糖素
使用现有的任何装置给予紧急胰高血糖素。使用干粉鼻喷剂(巴格西米)时,将喷嘴尖端插入一侧鼻孔,并按下推杆直至绿色指示线消失;患者不需要主动吸气。使用自动注射笔或预充式注射器(如格沃克或泽加洛格)时,将装置紧压在大腿外侧或上臂上,直到注射完成。
Important: 如果患者已知正在使用胰岛素且已无意识,切勿为了检查指尖血糖读数而延误胰高血糖素的给予。
拨打 911 请求紧急医疗援助
给予胰高血糖素后,立即拨打 911 或当地急救电话。告知接线员该糖尿病患者正经历严重低血糖,并说明胰高血糖素是否已成功给予。保持通话畅通,按照接线员的进一步指示操作,直到急救人员到达现场。
监测呼吸并观察恢复情况
留在患者身旁,在保持其恢复体位的同时,持续监测其呼吸和循环状况。胰高血糖素会促使肝脏将储存的葡萄糖释放入血液,通常可在 10 至 15 分钟内使患者恢复意识。如果给药 15 分钟后患者仍无意识,且急救人员尚未到达,应在有备用装置的情况下给予第二剂胰高血糖素。
清醒后补充碳水化合物
当患者完全恢复意识并且能够安全吞咽时,给予 15 克快速吸收的碳水化合物,例如 120 毫升果汁或普通汽水。随后让患者摄入含复杂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点心,例如奶酪配饼干或三明治,以补充肝糖原储备。持续观察其症状,因为低血糖可能反弹。
Important: 给予食物或饮料前,确保患者意识完全清楚并坐直,以避免误吸。
常见问题
如果对方的血糖实际上并不低,给予胰高血糖素会造成伤害吗?
为什么接受胰高血糖素后常会呕吐?
如果患者感冒或鼻塞,鼻用胰高血糖素仍然有效吗?
胰高血糖素需要多长时间才能使患者苏醒?
本内容仅供一般信息和教育用途,不能替代专业医疗建议、诊断或治疗。对于任何医疗问题,请务必咨询合格的医疗服务提供者;切勿因阅读本站内容而忽视专业医疗建议或推迟就医。
如果您认为自己可能出现医疗紧急情况,请立即拨打当地急救电话或前往最近的急诊科。
医学审核:WellAlly 编辑团队 最后审核 2026年10月19日. · 阅读我们的编辑政策